
一项针对50多万成年人的长期研究表明,食用更多的超加工食品与更高的死亡率有关,尤其是心脏病和糖尿病的死亡率,这突显了谨慎饮食和进一步研究的重要性。
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与食用较少加工食品的人相比,食用大量超加工食品(按NOVA系统分类)的老年人在23年的中位随访期内的死亡率要高出10%。
这些发现是基于一项大型研究,该研究对50多万美国成年人进行了近30年的跟踪调查。根据研究结果,超加工食品摄入量的增加与任何原因导致的死亡,特别是与心脏病或糖尿病相关的死亡的适度增加有关,但与癌症相关的死亡没有发现关联。
“我们的研究结果支持了大量的文献,包括观察和实验研究,这些研究表明,超加工食品的摄入会对健康和寿命产生不利影响,”国家癌症研究所的斯塔德曼研究员埃里卡·洛夫特菲尔德博士说。“然而,我们还有很多不知道的,包括超加工食品的哪些方面会构成潜在的健康风险。”
6月29日至7月2日在芝加哥举行的美国营养学会旗舰年度会议NUTRITION 2024上,Loftfield发表了这一发现。
该研究收集了超过54万人的数据,这些人提供了他们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50至71岁之间的饮食习惯和健康信息。超过一半的参与者已经死亡。研究人员分析了食用超加工食品的第90百分位人群与食用超加工食品的第10百分位人群的总体死亡率,并研究了与特定食物和特定疾病的关联。
膳食指南和健康风险
洛夫特菲尔德说:“我们观察到,深加工肉类和软饮料是超加工食品中与死亡风险关系最密切的两个亚组,人们已经建议少吃这些食物,以预防疾病和促进健康。”《美国人膳食指南》建议限制含糖饮料和加工肉类,如热狗、香肠和熟食。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了多种策略来对不同食品的加工水平进行分类。这包括将食物频率调查问卷数据分解为特定的食物和成分类型,以及根据NOVA分类系统将专家共识对饮食成分进行分类。
研究人员还考虑了其他可能增加死亡风险的因素,如吸烟和肥胖。他们发现,吃更多超加工食品的人往往有更高的体重指数和更低的健康饮食指数(一种基于一个人的饮食与美国人饮食指南的紧密程度来衡量饮食质量的指标)。然而,分析表明,超加工食品消费与死亡率增加之间的联系并不能用这些变量来解释,因为在饮食质量较好或较差的人群中,以及在体重正常或肥胖的人群中,超加工食品摄入量较高与死亡风险之间的联系仍然存在。
一个警告是,研究设计不允许研究人员确定因果关系。此外,洛夫特菲尔德还指出,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收集该研究的基线数据以来,美国的食品供应和饮食偏好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这强调了继续研究以进一步阐明食品加工与人类健康之间关系的重要性。
参考文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美国退休人员协会饮食与健康研究中的超加工食品摄入和死亡率”,作者Erikka Loftfield, Caitlin P. O'Connell, Leila Abar, Lisa Kahle,张雪红,张鑫源,赵龙刚,Leandro Rezende, Renata Bertazzi Levy, Fernanda Rauber, Charles E. Matthews, Hyokyoung G. Hong, Linda M. Liao, Rashmi Sinha, Neha Khandpur和Eurídice Martínez Steele, 2024年6月30日,NUTRITION 2024。








